Citi

【日常撕逼】达达主义与道家老子



达达主义是二十世纪初在欧洲产生的一种资产阶级的文艺流派。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它首先产生在瑞士。

1915年秋季,几个流亡在瑞士苏黎世的文学青年,包括罗马尼亚人特里斯唐·查拉、法国人汉斯·阿尔普以及另外两个德国人,他们在伏尔泰酒店组织了一个名叫“达达”的文学团体;1919年,又在法国的巴黎组织了"达达"集团,从而形成了达达主义流派。

我对于达达主义怎么来的,名字多么朗朗上口其实不感兴趣。只是一点,下午和我们何仙姑的一番讨论让我对于战争有了一定的思考。

达达主义诞生于战争中期,1914到1918是一战,达达主义横跨一战,从1916到1923,仅七年的时间,是一群极其愤怒也极其弱小的人组成的。最开始,我们的定义是达达主义是一种叛逆,倡导无政府、虚无的理念。你所有说对的东西,我反对;你所有说好的东西,我认为不好;你所有好的艺术在我眼中是垃圾。这就是我看到的达达主义。

于是,我提问,在战乱之中,人们不是经常会制造一些美好的假象,安慰贫苦的人们未来会和平会安好的吗?

可是想想,安慰的话,总是那些成熟的人说出口的,会哭的孩子还是有糖吃的。而但是的小人物们,在战争的角落里,都是那些看不见未来的可怜的人啊。儒家面对逆境,逆流若上,道家面对逆境,我归隐上林,不争豁达。

达达主义,反对一切,也逃避一切。是一种绝望却没有达到豁达。

这让我联想到道家老子。春秋战国百家争鸣,道家提出“无为无不为”,一切都终归混沌,一切都是虚无的,而物极必反等等。

达达主义与其相似的地方在于,认为一切都是虚无的,也许正是因为太过于消极,达达主义的成员们太过于压抑且找不到希望,才会使这个主义那么快消亡。

不同在于,道家虽然主张归隐,无为,但重点在于不争于世,以柔克刚。

也许并不是有心的,只是刚好聊到了,想起了,就记下。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