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

【摘录】文学回忆录 ——历史与艺术

  《文学回忆录》分为上下两册,讲的是世界文学史和中国文学史。且不说书中故事多么生动,就连书的由来故事也是动人的。《文学回忆录》不是谁著作的书,而是两个亦师亦友的人之间的交流。在木心困苦的那段时间,陈丹青组织了木心大师授课的事项,并且每一次课都到场都做好笔记,风雨无阻。木心从没有写过《文学回忆录》,仅是授课内容,而陈丹青也不曾创作过《文学回忆录》,仅是笔记。说来也是奇谈,陈丹青和木心大师都是美院出生,一个在中央美院,一个在上海美术学院。

    而在历史中,也有关艺术的解读。

“西方有历史学家克罗齐,被我们成为唯心史观。克罗齐提出历史与艺术有相似性。他说:

一,艺术不是抒发官能快感的媒介。

二,也不是自然实事的呈现。

三,也不是形式关系系统的架构与享受。

艺术不是情绪的活动,而是认知的活动。”

    书中的木心大师认为,他不完全同意克罗齐的观点,而艺术家应有点历史知识。“历史学家要的是“当然”,艺术家要的是“想当然”。”

    其实不止我,应该在大多数人眼中艺术是千人千面的,而考究是严谨刻板的,考究有对错,艺术没有。木心把历史和艺术和考究结合了起来,说司马迁是最理想的历史学家,“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尽管赞誉极高,但木心仍能说了几处司马迁的坏处,“历史局限性”。

    每次看到面对大师大作还无顾忌夸奖还能回过神审视某些锱铢必较才能看出的“局限”时,总觉得十分的高大。

    也许这就是智慧控吧。

评论